講到生日,一般都會想到生日蛋糕配上幾根蠟燭,幾個朋友聚在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壽星許願,這幾項都已經變成過生日的SOP,但是除了這個方式,還有沒有一些屬於各種文化的特殊慶生方式呢?

 

偷偷跟大家說,這是一個我在認識國際朋友時很好的破冰手段喔,因為過生日這種事情大部分都是快樂的回憶,也不太會涉及到甚麼敏感話題,冒犯到對方,也可以藉機展開後面很多話題,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幾個我聽到蠻有趣或是比較特別的慶生方式:

韓國

生日就是海帶湯! 其實韓劇或是韓綜看多的人應該多少有聽過這個,但是在交換學生時期有個跟我很好的韓國朋友跟我說,這比較像是個習俗,大家都知道,但是也有很多人不會這樣做,大部分都是跟家人過生日的時候家人會準備,大部份年輕人過生日還使比較喜歡去夜店或是ktv瘋到早上的形式。

美國

一般來說美國過生日就是挺一般的,跟在台灣差不多,都是吃蛋糕、唱生日快樂、許願這樣,但是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許多長輩都會在這時候買超市賣的生日卡片,然後放錢進去,就是跟我們相反的概念,聖誕節收禮物,生日收錢,在台灣是過年收紅包,生日拿禮物。

 

而他們也會比較重視16歲和21歲,因為在美國16歲開始可以合法開車,可以靠著自己的能力去更遠的地方是個值得慶祝的事,另外21歲是可以合法喝酒的年紀,所以很多人都會在20歲的最後幾個小時在酒吧前駐守 (?) ,等到午夜整點的時候就可以進去嗨,酒吧們也會為了這些剛滿21的人準備特調,為他們慶生。

日本

日本小孩長到3歲、5歲或者7歲,被認為是特別幸運的年齡,這時他們可以參加每年11月15日的「Shichi-go-san」節(七-五-三節),節日期間,大人會帶孩子去寺廟拜神,感謝神賜的健康,並祈願神靈保佑孩子將來的平安。之後,過生日的家庭會舉行生日派對,給小孩子送禮物,此種場合中,無論男孩還是女孩都穿上最好的衣服,傳統的和服以及西式服裝都很常見,可以確保小孩成長過程中有正裝照片也是蠻有趣的。

 

我覺得蒐集各種國家文化的慶生習俗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之後有遇到其他國家的朋友,也會想問問看,那麼,我都跟其他國家的朋友分享台灣的甚麼習俗呢?

 

答案就是「壽桃」!

 

之前在西雅圖參加的團契裡的阿姨竟然會手工做壽桃,雖然對壽桃沒有到非常熱愛,但是在特別的日子裡吃到也會蠻開心的,回到台灣之後我才發現居然有可以拉出錢的壽桃 (what?!) 

 

就像是以下這張圖: 

我也是覺得很有趣,雖然還有點距離但是爸爸媽媽60歲生日禮物可以考慮這個欸,真的是一個趣味性十足的禮物,也不會有送錯的問題 (畢竟誰不喜歡現金) ,分享給國外的朋友也是一個很有話題性的生日禮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逼八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