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九月的第二個星期四,也就是今天(9/9/2021)是澳洲的 RU OK Day,是由廣告商 Gavin Larkin 於2009年創立的非營利性自殺預防組織。它圍繞著“ RU OK?”的口號,倡導人們與他人交談,鼓勵社會大眾與情緒不安全的人聯繫,以解決社會孤立和促進社區凝聚力的問題。

 

在出國讀書的這段時間,也發現其實心理疾病的患者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是一個應該更被社會大眾重視的一個議題,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跟身邊在和心理疾病奮鬥的朋友或是家人們相處,網路上也有很多關於跟憂鬱症患者的文章,我自己也爬過很多,但是經過一些跟這些人的對話,我也感覺到每個人想被對待的方式不太一樣,有些人覺得讓他們知道身邊有人陪就好很多,也有些人說需要自己的時間,但共通點就是人原始的「想要跟別人創造連結的心」,也是為什麼常常關心身邊的人非常重要。

 

RU OK就是一個鼓勵人們開始對話的社會運動,組織的宗旨:「一個對話可以改變一個生命」,並且強調「不需要是心理相關的專家,也可以做到」,我們可以用一個好朋友、聆聽者的身份照顧到身邊的人這類的需求,以下是四個你可以開始一個段話的步驟:

 

  1. 問問「你過得好嗎?(Are you ok?)」

  2. 聆聽

  3. 鼓勵行動

  4. 後續追蹤

 

RU OK的官網也說明:當有人說他們不好時,讓談話繼續進行並不一定那麼容易,但這可能創造改變,針對問問題的人,在問問題前,我們也需要確保我們的自身是在一個良好的狀態,以下的清單可以在問問題之前檢視自己的狀態:

 

  • 我現在願意真誠地傾聽他人嗎?

  • 我可以根據需要給予足夠的時間嗎?

  • 我是否理解我無法「解決」某人的問題?

  • 我是否接受他們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說話? 或者他們可能不想和我說話?

  • 我是否選擇了一個相對有隱私並舒適的地方?

 

以上問題如果有一題是「否」的話,你可能就還沒準備好和某人開啟這個話題,並且在談話之後可以設定一個時間(例如兩週後)再給這個人傳一個後續追蹤的訊息,問問他們有沒有比較好,讓他們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尤其是在每個人每天處在資訊爆炸的環境中,身邊的事物改變得很快時,這樣的舉動能把正能量放大很多。

RU OK組織在澳洲市區的互動式卡布燈箱

 

我自己在學習這麼做的同時發現能夠和身邊的人產生更多的連結,跟他們變得更親近,並且在幫助他人的同時,自己的心靈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療癒,也驗證了我爸從小跟我說的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是一個可以學到很多的過程。

 

還有就是把這類型的資訊轉傳給身邊的人,我因為常常看到學校發的emails,所以會對這方面的更有敏感度,也了解這個議題的重要性,發現只要多接觸這方面的訊息,就能減少距離感,甚至是懼怕的態度,讓我們的環境更友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逼八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