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交友軟體上遇見一個跟我一樣是讀傳播,也很喜歡研究一些奇奇怪怪的主題,也因此有很多 nerdy 的話題,比如說聊起一些上課時讀的讀本,平常看的書等等的 (雖然我近期看的書真的很少) ,每次聊天都可以講3個小時以上,我們前幾天聊到他之前在媒體界當記者做採訪的經驗,談到他採訪一些照顧服務員、病人還有家屬之間的故事,以下分享 2 個我覺得挺有趣的案例。


 

以下內容均使用匿名

案例1: 20歲時出車禍的David

在20歲的年紀出了一場致命的車禍,影響到 David 的腦部,手術後昏迷了3個星期,所有包括坐起、走路、說話,甚至有三個禮拜的時間都有溝通障礙,讓照顧服務員陷入很大的挑戰,因為要從語言之外的資訊來猜 David 的需求,並且盡可能的給予他需要的幫助,所幸 David 還算年輕,在接受各種復健療程之後恢復得很快。

 

David 的媽媽也表示他們盡可能的跟照顧服務員維持一個專業的關係,而不是把他們當作朋友,她表示「雖然這些照顧員都展現非常友善的態度,會很想跟他們當朋友,但我都會提醒自己他們來是有目的的,並不是來當 David 或是我的朋友,所以保持一定的距離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就是,照顧服務員的工作還必須在給予病人幫助的同時照顧到其他家人或是同居人,David 媽媽也說她非常感激服務員能夠做到盡量不打擾到其他家人的同時,給予 David 需要的治療。

案例2: 在騎腳踏車時發生意外的 Karel

80 幾歲的 Karel 在幾年前騎腳踏車時出了一場意外,在意外之後他在醫院住了 12 個月後回到他和他老婆居住的家中,意外也讓他這輩子都沒辦法自行走路,必須坐在輪椅上行動,Karel 表示他本來對照顧服務員並沒有抱持著代正面的想法,總覺得要讓一個陌生人進到自己生活的空間是一件非常不自在的事,但是他表示照顧員們都很專業,他對這個選擇照顧服務員的結果非常的滿意。

 

Karel 的太太 Norma 也說她非常感謝有這個服務的存在,因為以她的年紀 (80歲) 要再去照顧同樣年邁的丈夫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他們的照顧員也表示 Norma 在變得更有自信,也變得不再憂鬱,也有空可以離開家,去找她的朋友們,暫時離開家中困難的環境,得到喘口氣的機會,夫妻兩人的關係也變得更融洽。

 

這兩個故事讓我對於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也發現很多他們的一些潛在的工作量,也讓我想到之前在學校教的 emotional labor 的概念,就是表示一個工作能帶給人情緒上的安撫,像是護士、照顧服務員、空服員這類型就是 emotional labor 成分非常高的工作 (大部分為女性),往往都是需要在工作時,帶給人們「安全感」,但是這種抽象的概念很容易被別人忽視,所以看到這些服務人員的辛苦工作有被媒體注意到的時候,也是真心地為他們感到開心,同時也期許這些人員可以得到社會上更多資源跟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逼八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