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這個問題越來越被大家重視,在美國讀書的六年期間,不知道收到多少封學校寄來的email提醒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提供學生關於心理諮商的服務,進入疫情之後更是頻繁的除了期中期末考前,就連一般時候總覺得2-3天就會收到一封關於心理健康的郵件。

 

除了上一篇提到的時間管理,疫情期間,許多人的計劃被打亂,我自己本來春假要去西雅圖的班機被取消時心情也一度非常沮喪,隨著疫情延燒,對於當時的我也越來越看不見這波疫情的盡頭,一個人在國外,家裡的擔心也無形中造成不小的壓力,跟著朋友開著車找了5-6家超市的口罩、乾洗手都被搶光,焦慮感來到最高點。

 

可以說疫情重重的影響了我在美國求學的最後一年....家中沒有口罩和酒精,只能看著每天更新的數字越來越高,很簡單但有效的方式是少看點新聞,在一堆媒體報導的驚天聳動時,把勤洗手、戴口罩、維持好社交距離做好,就是增強保護力的第一步了。

 

接下來可以在家培養興趣,例如嘗試網路上的健身運動項目,覺得自己一個人做沒動力,也可以揪朋友們一起線上運動,更加振奮士氣,不僅讓心情變更好,也照顧到生理健康。

或是研究不一樣的食譜,像是平時沒時間力氣的大菜,或是把因為要趕課所以消失的早餐時間變成好吃健康的早午餐,發在社群上跟朋友們分享也是我在疫情期間的一大樂趣,自己在家煮飯能吃得更健康之外,也減少很多因為點外送製造的垃圾,順便愛地球,好處多多。


以上兩個興趣都是我覺得對於在家上班的心理健康非常有幫助的兩個例子,在努力做好防疫的同時心理健康對我們也是非常重要,上述的兩個例子也能讓我們在整天盯著銀幕的日常得到一點點舒緩,希望大家也可以試試看,或是有什麼其他能夠為在家上班的日常增添一點快樂的成份,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arrow
arrow

    菜逼八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